三月十六日歸建那天
一早剛踏入204營營區的瞬間,心情十分複雜
離開了大半年的我
心中嘀咕,我是否還能重新適應原部隊生活嗎 ?
所謂景色依舊,人事已非
正是我剛回部隊報到的寫照

昔日朝夕相處共患難的末代三年兵學長
已經退伍到只剩469--474這六梯了
見到學長們的感覺真好

可惜470T張X菲學長,因為某天進入營部時
被張營長以學長服裝不整為由
將他解送輔訓隊管訓而未見到

苦盡甘來的469T細漢學長已經熬到待退紅軍
一聊才知道,329國軍體能戰技大會才剛抽完簽
本排雖然沒有中簽
但抽籤前那段日也操,夜也操得非常時期裡
刺槍術精湛的細漢學長雖然是待退紅軍
但如同一年前同一時間砲王紅軍學長翻版並不得閒
努力教導並示範新進弟兄刺槍術第二交集

那天好像是星期一
印象中,上午應是全副武裝的各連出基本教練出操
可是那天卻好像有高級政戰長官前來政令宣導
所以本營各連都將部隊帶來本排餐廳看電視教學
驚見彈藥連帶隊值星班長是我同梯
只剩二個半月就要退伍的同梯還在背值星

體專畢業的同梯
不是一直在支援司令部游泳池救生員這個爽缺嗎?

同梯趁空檔向我敘舊並吐苦水
他是329國軍體能戰技大會抽籤前,被歸建回彈藥連的
他還是最菜的值星班長
剛接棒黑軍470T周學長的值星任務
彈藥連是照梯次背值星的
目前由472-475T這幾梯弟兄輪流背值星

照梯次背值星真的比照好
舉例看電視時,中間有彈藥連弟兄私下聊天
被同梯低聲威嚴喝道:給我店店(台語安靜)
頓時鴉雀無聲
反觀補給連和本排都是480T以後學弟在背值星
本排還有492T一兵學弟在背值星,真是前所未聞 ,令人大吃一驚

說到492T學弟
我回去那天他剛好剛休連休假五天
新任本排王X仁排長
(五十七年次,從彈藥連副連長調來本排,北市中正高中,中正理工專科畢業)
指定我這五天代理值星
簡直是電影軍教片翻版

從未背過一天值星
卻已經領了八個月的步兵班長領導加給的小弟
就這樣回部隊第一天
沒有任何心理準備下
人生卻地熟的帶起部隊來

的確人事已變
支援連連長調來營部當庫儲官還是補給官
新任新任支援連連長連長則由司令部被服官接任
(國防管理學院76年班正期生)
新任支援連輔導長
則是新近調來本排476T林X成的同梯
兼他淡專同班同學轉服役四年半官預

配屬本排的支援連經理庫補給官還是梅國X少尉預官
補給連副連長則調來營部當人事官
分類官李宇X則調升陸戰學校校部連副連長
團長已由盧煌欽改由林東進接任
團處長也由夏德鈺換作陸戰隊飛馬豫劇隊隊長接任

精實案持續緊鑼密鼓實施中
本團實際員額已經減少四百多人
從1300多人被裁到只剩九百多人

由於從飛指部海鋒歸建時,請參見,我梯次算夠老了
所以軍旅生涯第一次背值星
遠比想像中順利

不知道是自己新兵時的學長制太重

還是因為忽然上面沒有幾位學長

所以覺得自己回到排上後心態非常輕鬆沒什麼壓力

將心比心我不想再讓新進弟兄背負那麼沉重的壓力

所以卸下值星隔天就是周六

是陸戰隊一周七天唯一晚上沒排課最輕鬆一夜

周日晚上未下坡弟兄還要提早收假接受收心操訓練

我吩咐接手值星的武男除衛兵外

全部帶隊到文康哨的中正堂看電影

留守弟兄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但那天軍官不是放假就是散步假

比我老的學長正在享用他們的慰勞假或積假

沒有人比我老

我說了算

就這樣和排上弟兄欣賞"火箭人"這部電影

過了我歸建後的第一個周末

附帶一提的是

當時電影院小廳制已成主流

偏偏我又是一個懷舊狂

到文康哨中正堂看電影才知道

除了票價便宜以外

最大驚喜是竟然還有二樓座位

真是令人不敢置信

古老但乾淨異常還有老台鐵車站才有的濃郁飄白水味道

(例如北縣山佳火車站廁所)

讓我看電影時時光彷彿倒流

又回到早已被拆除改建豪宅的兒時北投老中興戲院

心中充滿濃濃的幸福感

希望文康哨中正堂永遠不要改建成多廳院的小廳制電影院

 

周日收假後

休假回營的弟兄馬上知道我帶留守弟兄看電影的事

學長們也不反對

於是我首開先例

以後至少到我退伍每逢週六夜

留守弟兄都會一起帶隊到中正堂看電影

不過比較過份的是

每次從排上帶隊去看電影路上

弟兄們好像是要向沿途的團部連,警衛連,102營弟兄炫耀似的

一路上不斷精神抖擻大聲唱歌達數

回想起來有點太超過

不過有一次我還真的遇到一起受銜接教育時很要好

的102營無多連顏XX學長(外號指揮官)

遇到學長的感覺真好

 

由於歸建事出突然

回到排上除了第一周代理五天值星外

我完全沒有任何業務

行政士業務有師父幫我隔代挑選的徒弟在做

值星呢

由於梯次的斷層

由484TX武男下士和一兵492T何xx弟兄兩人輪流值星

這是很罕見的狀況

傳統都是三人在輪值星

但沒辦法

領導士官缺都是破大冬470T,471T還有474T學長三人在占

都是待退狀況不可能背值星

衛兵呢?

二個五人哨每月可排珍貴的五天連續輪休

我幾乎已經整整大半年每周都有回台北家中休假

我若進入排專職安全士官五人哨

最菜的479T鄭xx弟兄勢必要被踢出

鄭弟兄是張營長從補給連調來的屏東農專畢業大專兵

我實在做不出這種事

風吹雨淋督導狀況多的營門正哨則是中鳥弟兄站的

而夜間營門加強副哨

因為精實案兵源減少關係

早已被張營長撤哨

所以我無哨可站

既無業務也不用站衛兵的我

就和比我老的幾位學長過著每天難忘的最後待退軍旅生活

其實從每個人最後待退時間選擇可看出一個人的生活態度

除了473T佩東學長因為下部隊第一天就進入伙房

所以473T學長利用最後待退時間搬回排上大通鋪

哪裡都不去

整天慈祥面帶微笑津津有味品嘗部隊所發生任何事

尤其是晚點名梯次操是473T學長最有興趣的(因為以前473T學長待在伙房廚房弟兄不用晚點名)

其他學長和我則循排上待退老兵慣例

跑完五千公尺吃完早餐值星班長分配工作時

莒光日和其他有長官要來視察的日子當然例外

都是報出糧抹庫公差

等值星班長將我們幾位公差名字名牌貼上中山室牆上的管制版上後

大家就放心憑個人興趣各自找地方混

當然還是在左營軍區內但這個海軍和陸戰隊混居的軍區實在有夠大

有時若需押車士官

看心情看地點有時會押車外出

我比較怕死 都快退伍 押車外出出事的話會倒大楣的

印象中只有因為我太想念龍泉了

有押一次車回龍泉

豪爽莒拳班出身的474T學長則熱愛押車外出和弟兄們

大口自由自在喝維士比

有的學長真的喜歡每天到糧抹庫納涼

我偶而也會去這個名義出公差地方走走

除了喜歡找庫長477T林xx弟兄喝茶聊天外

更喜歡品嘗最新入庫的最新鮮牛肉罐頭和豬肉罐頭

天啊世界上怎會有如此好吃的新鮮罐頭

想到就流口水

還有最新鮮的野戰咖啡,也是好喝到不行

那段退伍前待退每天四處出公差鬼混的日子

讓我在不同營區巧遇以前學生時代的同學

第一位是還未去海鋒時,已經提過的小弟高中隔壁班同學
同學是交大電子系畢業高材生,當兵時是陸戰隊司令部資訊官

http://blog.udn.com/kuda1994/5053080

第二位也提過

是大學學長http://blog.udn.com/kuda1994/3964371

 

其他四位則全是小弟待退時撞見的

 

第一位是有一天小弟忘了何事到司令部

遇見高中同學

雙方都大吃一驚

他以為我去屏東念書,算算時間我應早已退伍

我的吃驚程度不亞於他

同樣換算時間,同學他應屆考上台大,現在應也早就退伍

何況同學念的是植物系

怎麼跑來司令部找預財官

原來同學考上植物系後,才發現他對植物一點興趣也沒有

沒興趣成績自然好不起來

加上他想轉的商學系

對於同校農學院的普通物理,普通化學,還有其他植物專門學分都不承認

他只好降轉,大學多念一年,才變成我的同梯

台大商學系的學歷

被忘了是六十六師師長

還是該師某步兵團團長選為自己貼身的財務士

他是從清泉崗南下出差到左營和司令部預財官對帳

所以聊了幾句,他還要趕回台中

 

 

第二位是我有一天為了打發時間

特地走到海軍地盤的海軍福利社(該福利社有女服務生) 巧遇另一位高中同學

原來同學換算梯次也是我同梯

只不過他是海軍

同學應屆考上海洋學院放棄,重考考上新竹交大

就在我們相遇的福利社不遠處海軍救難大隊服役

他告訴我,高中班上應屆考上台大資訊工程系兩位好同學中

就有一位是在附近的海軍艦令部當電腦兵(陸戰隊暱稱海軍艦令部為"五角大廈")

可惜已於一年前退伍

不然三位高中同學共聚一堂,其樂也融融

 

就從巧遇海軍同梯救難同學開始

一直到退伍

同學帶領我走遍海軍軍區內各"娛樂休閒"場所

一樣在同一軍區當兵

海軍的光武樓,不但有餐廳還有包廂的KTV

最最重要是,有以當兵時眼光算是"西施級"的女服務生

 

至於跟著同學走過的海軍單位發現

 

海軍的大門衛兵是用槍身較長的五七步槍

槍托置地往前推出四十五度角

真是輕鬆

不像我們陸戰隊,都是用六五步槍槍背帶纏住手腕持槍方式站衛兵

一個持槍,一個推槍,怎麼差那麼多呢?

 

還有更扯的

有些海軍單位門口衛兵只帶根小木棍和哨子

公然坐著看書,這也算站衛兵

 

另外兩位則是我到勝利營區打混時遇到的大學同學

一位同系,另一位不同系

但他們都是陸戰隊九十九師659團的中士政戰士

不同系那位同學語帶驕傲說:他不用站衛兵

他是中士,所以是騎單車查哨

 

想想有些感嘆

一樣是同學

若是台大畢業,根本不需靠背景,長官搶著要

私立大學,除非像我那兩位同學大學有入黨,能送政戰學校受訓當政戰士

其他像小弟一樣私立大學畢業生,若沒入黨也無背景

否則就只能像油麻菜籽般

認份地任由命運來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陸戰隊475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