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以為我最感動的電影是海角七號
沒想到,無意中,看到當年電影"搭錯車"片段

卻勾起我無限美好的高中回憶

真是我所看過最感人的電影
內容描述: 一位來台早早退伍,無終生俸的基層老兵,只能以拾荒為生
花光畢生積蓄買來的太太,沒多久就跑了

在台舉目無親
當年兩岸肅殺的氣份
讓想大陸老家的老兵
只能在晚上夜闌人靜時,借酒消愁
如同薛西弗西推的那顆大石頭般

每天的的生活,是那樣的重複,了無生氣

忽然,一天在他的拾荒車裏,發現一位女棄嬰,讓他生活開始有了意義,宇宙的目的,不就是在創造繼起之生命嗎?

老兵把思念大陸雙親得濡慕之情,完全轉化為養育下一代的動力
孫越的演技怎能如此之好

尤其是他的眼神,隨著女娃慢慢長大,那種老父鍾愛幼女之情,讓人眼眶都紅了

隨著老兵年紀愈大,跙簍的老邁身軀,費力的踩著拾荒三輪車

配上酒柑堪賣否那首主題曲,讓我在最後一幕老兵臨終之際,再也受不了這種結局

衝出目前已被拆除的大稻埕大光明戲院,痛哭一場

因為這部電影才注意到
下課後,到南門市場補習家教班時
會在寧波西路看到一位獨身退伍老兵

一看就知是大陸北方人,在春寒料峭的冬天裡,穿著厚重長袍馬褂,盲然的帶著僅有的家當

到處躲警察,做小生意
我知道,他在想大陸老家親人是否安好,令人為之鼻酸不已

又想起,薩孟武教授在"孟武隨筆"一書中
提及他小時民國初年
福州街上,有一些當初隨左宗棠入閩的湘勇

民國肇立,湘軍無用武之地
這些終生未娶,也未返鄉的湖南老兵
晚景是如何呢?真不敢想像

最後祝那位寧波西路老兵
在開放探親後,能順利返鄉與大陸親人團圓

------------------------------------------------

PS:我高中物理老師,他江蘇家鄉有位同鄉來台後,

不幸捲入白色恐怖,被判槍決後,老師他長輩同鄉具保,

向四星上將求情,說是冤獄,

以這位老兵是江蘇當地望族富豪,祖上施善樂捐,且是三代單傳,

請上將看在同鄉份上,積德,莫讓此良善之家在台絕後,

因是軍事法庭,所以上將直接下令槍下留人,

但他已被刑求至身體大傷,又沒學歷,

也沒一技之長<大少爺哪需一技之長>

出獄後,只能在曾受他父祖恩澤同鄉資助下,買了一台三輪車,

伽著腿,吃力踩車維生,

不知這位江蘇老兵現況如何?父母文革中有沒有因兒子台灣關係,被紅衛兵抄家批鬥啊


------

大年初三,興之所至到天母誠品書局看書時

突然很想看一部電影當今年過年的紀念

就下樓到隔壁的天母美麗華影城

真的很窘,第一次沒有任何一部我真的想看的電影

心想怪了,生意人今年怎會在全年最火熱的新春檔期,盡放一些似乎不怎麼吸引人的片呢?

(事後證明我錯了,太主觀,有偏見)

就在十幾部賀歲片中,勉強挑了雞排英雄

剛開始如同我內心預設的立場一模一樣,讓我如坐針氈,有股衝動想離場回家去

由於我是連續劇"台灣阿誠""長男媳婦""春天後母心"的忠實觀眾

之後就沒再看連續劇了

除了沒時間,主要是我不太能接受為鬥嘴鼓而鬥嘴鼓

加上劇中的夜市未免乾淨的太一塵不染了

每位攤販都戴雪白的手套工作

再看劇中主角們的短袖服裝表示時間設定在夏天

可是重要的配角逛街民眾沒人穿拖鞋,個個穿球鞋等正式服裝

這未免太脫離現實了吧?

讓我想起十五年前的澳洲旅行時

曾興沖沖逛布里斯本的台灣夜市

結果和雞排英雄裡的夜市一樣乾淨的像個無塵室似的

理論上乾淨衛生這個理想很好

但就像改建的台北圓環一樣的夢幻,不貼近真實風土人情

自然少了逛夜市的興致和人氣

 

加上官商勾結 ,買通媒體斷章取義這些台灣現實社會

每天上演的老梗搬上螢幕

讓只想輕鬆,不用腦筋看賀歲片的我,真是失望透頂

 但隨著劇情的進展

不知不覺中發現自己已被這些小人物的故事吸引

重要的是這部電影,並不像我主觀設想的要用悲情來控訴

更贏台灣阿誠的是,主角阿華不像台灣阿誠是個聖人,沒有一絲缺點

主角阿華只是平凡人,承認自己的脆弱,會失控

和女主角奕南鋪陳的出的若有若無感情,質感不輸給偶像劇

尤其劇尾兩人和所有人大跳歡樂街舞

和一頁台北一樣都是我喜歡的結尾方式

 奇妙的是,官商勾結的都更,配上出身左營的豬哥亮

讓我想起左營服役時營區圍牆外的眷村

依據本連不成文傳統

只要下坡(就是三年兵的一半,當兵滿一年六個月)的弟兄

休假可直接翻牆,由眷村走出去,免受衛兵盤查

許多老兵翻牆久了,都和眷戶熟到可以寄放機車地步

下坡後,我也將心愛的偉士牌機車寄放在眷村

那時圍牆外這個眷村外的大眷村"果貿新村'已經改建為新穎的高樓國宅

意外的,我所有熟識聊天過的眷戶

沒有任何一人羨慕改建後的果貿新村

和雞排英雄最後豬哥亮講的一模一樣,卻又那麼質樸感人

土地是因為居民有感情才有存在意義

為了商業利益,趕走居民改建後的大樓,等同死去一般

黑瓦平房的左營眷村,雖然居住面積狹小,表面上生活品質不佳

但實際家家戶戶打掃得很乾淨

更重要是不可取代的濃濃在地感情人情味

和可以說,路不拾遺的超完美治安

因為家家守望相助,外加圍牆內就是我們這些阿兵哥

這種安全感是打散原住戶的眷改新大樓所能比擬的

他們說他們會捍衛他們的眷村不改建到最後最後一刻

後記:剛剛谷歌地圖發現這個小眷村還安在

真令人欣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陸戰隊475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