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大學時那時老三台某台有推出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美國迷你影集

印象最深的一部劇名是"商場雙雄"

內容是兩名男主角

一是波蘭貴族A,因受俄羅斯沙皇羅織整肅下獄

押赴刑場槍決前,戲劇性從馬車脫困逃亡

為了逃避沙皇,A追殺偷渡美國,最後輾轉至芝加哥展開新生活

一貧如洗的A憑著辛勤和過人的商業頭腦

一步一腳印慢慢站穩腳步

因緣際會下有機會收購一間經營不善的老飯店

但沒有足夠資金,又不想失去這難得的翻身機會

於是找上芝城最大的銀行尋求貸款

另一個男主角B出現了

B出身美國WASP(白色央格魯薩克森清教徒)上流富豪世家

從小一路讀私立名校到哈佛法學院畢業

回家接手家族企業經營的有聲有色

 

A無論使出渾身解數找盡任何機會接近並苦苦哀求B

B還是拒絕了A的貸款

A憤而離開銀行辦公室時嗆聲他說會讓B後悔一輩子

他要向B證明沒有貸款給他是一大錯誤

因為他一定會成功

從此兩人結下深仇大恨

二十年後兩人下一代兒女陷入熱戀

卻被硬生生拆散(有點電影阿拉斯加"冰雪盟"的梗)

B後來逝世後不久

A接到一封律師函

A打開信才知

當年他曾因一筆不肯透露姓名的陌生人律師代表帶來資金入股

並聲明是無投票權股票,就是完全信任,讓他一人放手好好經營就對了

 

A才能絕處逢生,收購那間飯店並好好加以整頓,日後發展出龐大連鎖的飯店王國

劇終A手中拿著信

不可置信的懊惱後悔的喃喃自語:

我錯了,我錯了,原來他沒有看錯我

我當時沒有任何不動產來讓銀行擔保

他於公,以銀行內部作業評估,銀行當然不能借錢給他

於私,他一眼就慧眼識英雄,以自己私人資金不記名入股

原來B他就是我生命中最想報答的恩人啊........

 

 

為何我會以這部連續劇來當賈伯斯和約翰藍儂的開頭呢?

因為不管是賈伯斯,比爾蓋茲還是約翰藍儂,保羅麥卡尼

都和"商場雙雄"這部連續劇一樣

出身背景,命運造化,個性截然不同

卻又能互相刺激競爭,發揮出各自令人嘆為觀止的天賦

終成各自領域的一代宗師

 

當然出身英國利物浦的約翰藍儂,保羅麥卡尼家庭都不富裕

但起碼保羅麥卡尼有個圓滿溫馨的童年

而約翰藍儂從小父母離異,父親遠走移民到遙遠的紐西蘭

要二十多年後披頭四風靡全球

父子才能再短暫於澳洲演唱會相見

而約翰藍儂母親車禍身亡,從小由阿姨扶養長大

 

賈伯斯和比爾蓋茲出身也是和"商場雙雄"一樣強烈對比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陸戰隊475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